关于开展2023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482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大力促进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形成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院一品”或“一院多品”的生动局面,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决定开展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方式和内容

创建活动要围绕学院或部门工作实际,结合教职工群体特点,以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师德涵养培育、优良师风营造为创建目标,依托教师主题活动、专题报告、沙龙座谈、志愿服务等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方式;利用好校园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推广和宣传,积极推动项目展开,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建设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品牌名称自拟。

(一)构建教职工思政和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

(二)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提升

(三)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四)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主题教育

(五)发挥教职工荣誉表彰和典型引领的激励作用

(六)加强教职工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

(七)引导教师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与

(八)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九)开展教职工仪式教育

二、实施步骤

(一)方案申报阶段(3-4月)

各单位围绕主题,策划品牌项目并填写《上海理工大学2023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创建活动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2332417:00前将电子版以及盖章PDF版发送至邮箱:jsgzb@usst.edu.cn,无需提交申请书纸质版,邮件主题为“XX学院(部门)项目申报—项目名称”。

(二)实施推进阶段(4-10月)

各单位按照项目申报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经验总结与特色凝练工作。

(三)评比表彰阶段(11-12月)

各单位上报创建活动总结材料,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评比表彰,对品牌项目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品牌项目创建工作是学校党委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围绕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循因施策,注重积累沉淀、总结凝练、突出特色,提升品牌创建实效。

2.强化支持保障。各申报单位要统筹资源和力量,为品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根据项目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在邀请专家进行指导、跨学院(部门)联合开展、项目宣传、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品牌项目创建情况将作为“立德树人”绩效重要考核内容。

3.注重推广应用。各申报单位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展示品牌建设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引领示范效应,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夯实工作成效。

联系人:沈老师    联系方式:55270276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31

附件:《2023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项目创建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