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展播 用饱满热情和卓越才智书写教育华章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刘长庚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586

编者按

   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2022年9月学校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深入挖掘广大教师在潜心教学科研和主动抗击疫情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师德感人故事广泛动员老师、学生、家长共同讲好“身边人、身边事”,通过优秀榜样的引领感召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大先生”。在各二级单位的组织和大力支持下,经各单位遴选报送、资格审查、校级评审,最终遴选10篇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及网站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展播”专题对遴选出的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进行展播,全方位、立体化讲好教师师德故事,充分展示教师魅力风采,营造浓厚尊师重教风尚。

 


用饱满热情和卓越才智书写教育华章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刘长庚

讲述者: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从教18年,两个精彩的100%

2004年,刘长庚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教书。读书期间,是省级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是大学生话剧社社长,是一系列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的获奖者,这些成绩都证明了刘老师授课的表达力、表现力和感染力。他的课纵横捭阖、激情洋溢,生动热烈、幽默有趣,受到同学们的极大欢迎,成为同学们抢选的目标。

 

刘长庚老师与师生交流

刘长庚老师第一次被媒体关注,是《青年报》对他的整版专题报道,主题就是“大学老师受到明星一样的喜欢和追捧”。报道提到,刘老师的课程评教,学生给出了100%的优秀率。18年教学,36个学期,每个学期的学生教学评价打分,都是优秀,这100%的优秀率,是对刘老师授课水平和教学能力的高度肯定。


从教18年,做了18年的班主任

18年做班主任,成为刘长庚老师创造性地探索先进育人理念和方法的阵地之一。比如,2013-2015年,他带领班级同学,承接来自企业的品牌宣传任务。他和学生一起,搞创意、做策划、写文案、拍照片、分镜头、剪视频,一起通过互联网传播,为一家电商品牌代言,助推当时刚刚兴起的线上消费行为。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刘老师的这种做法,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高度赞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专门制作了一期节目,邀请刘老师和他班级的学生,来到直播间,讲述和分享活动内容以及大家的感想和收获。

又比如2019年的寒假,刘老师布置假期家庭作业:每个同学,完成做家务任务,在班级群分享做家务视频,分享自己新学会的菜品。这个作业,一是增强大学生的生活能力,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二是通过做家务和学做菜,增进学生和父母之间的互动和相互了解,三是锻炼了传播学专业学生的策划能力,图片处理和视频剪辑能力,四是提供了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生活内容的机会,让同学之间彼此更加熟悉,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活动取得很大的成功,也通过朋友圈的转发,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新闻晨报》的记者,就此进行了专访,在报纸和APP上全面报道了这个有趣好玩又意义重大的假期作业。报道还被“上海观察”等多家媒体转载。

2021年毕业季,刘长庚老师给班级全体同学送鲜花祝贺毕业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朋友圈快速刷屏。这一充满爱意的高调表达,这一“别人家班主任”的浪漫举动,得到网友的广泛赞扬甚至羡慕。微博上,“班主任给全班同学送花的话题”登上上海同城热搜榜第一,新华社发布的视频新闻,阅读量很快超过百万。

 

刘长庚老师作为班主任给毕业学生送花


从教18年,著述70万字写教育

从教18年,刘老师出版与教育有关的著作5 本,逾70万字。

他努力探索出版印刷领域本科人才培育的规律和机制建设,和同事一起编写了《出版印刷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第一作者)。他认真总结自己多年从事“艺术概论”课程教学的收获和心得,独立编写了《大学生通用艺术与审美教程》。为了丰富“中国文化通论”课程的教学案例、提升教学水平,他潜心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表达,撰写并出版了《神祇的脚印·中国文化的符号表达》。他带领本专业的三位研究生,一起编写了供传播学专业学生课外阅读的教学辅导读物《生活处处有传播》。他还关心在校大学生以及中学生的综合素养教育,独自完成了12万字的有关劳动和审美教育的的专著《耕耘与收获》,这本书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项目库。

 

刘长庚老师参与“美谈”讲座


从教18年,获得30多项奖励和称号

刘老师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获各级各类奖项逾30项。其中包括2011年获得上海市“十大师德标兵”称号,三届共获四项学校“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等等。在基层党建和党务工作方面,刘老师长期担任党支部书记,在2006年、2019年获得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获得学院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他担任支部书记的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更是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基层党建样板党支部称号。


点滴累积,以成楷模

刘长庚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起游学长三角,他们去过绍兴、海宁、上虞、苏州、扬州、南京、泰州、嵊泗、泉州、嘉兴、枫泾。在这些地方,师生欢聚,大家一起读鲁迅,朗诵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一起寻访徐志摩、王国维的故居,一起学习江南文化的风韵与气象,一起领略金庸武侠世界的精彩与传统文化意蕴,一起探索江南古镇老街的保护性开发与文化资源利用。

刘老师曾经彻夜陪伴遭遇家庭变故的学生,给他关爱与照顾,曾经独自一人把比自己还重的生病学生背下7楼,送到医院;曾经很多次,解答学生的各类问题,忙活到夜里,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午饭……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成卓越的成绩,一丝一毫的奉献凝练为高尚的品格,一时一刻的坚持成就一位身正为范的育人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