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回顾——沪江学院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410

一、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开展师风师德专题学习

9月2日下午,沪江学院开展全体教师大会,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新路》。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会议,要求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严格遵守课堂有纪律的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副院长梁昱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全文,她说,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每一位教职工都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恩威并施、严爱相济,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呵护学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老师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

 

二、集体学习《习近平的教师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2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沪江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线上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深刻感受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怀。很多老师观后发表感想,表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立足本职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

文化素质教研部主任刘永: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感到应当心怀崇高的理想,同时脚踏实地,站好三尺讲台,真心真意地关心同学们,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课程,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才能更好成为新时代的好教师。

文化素质教研部张榕坤:作为人民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不忘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音乐系主任李花结合实际工作谈了自己心得,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早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应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点,让所有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现在的大学生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家里都视为掌中宝,宠溺让他们抗挫能力较弱,在我们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擅用鼓励的语言,要有仁爱之心,当他能感受到你对他的爱时,你使用批评的语言哪怕严厉一些,他也能坦然接受并虚心改正。有一天我的课堂上来了一名旁听生,了解下来他是一名土木专业的研究生,他说他很喜欢唱歌,听过他的声音之后,我又对他的台词进行了一个测试,顿时我就像发现了一个宝一样,告诉他,我觉得的声音很有特色,并且特别适合我们音乐剧里的男一号角色,我推荐他参演。他非常惊讶,他说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夸他声音好,甚至有段时间,他都不敢开口唱,他也从来没有接触过音乐剧,后来他每次排练都很认真,他说他爱上了音乐剧表演,每次压力很大的时候,来到排练房就能忘却掉所有的烦恼,表演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对外汉语教研部计冬桢:习总书记对教师一直充满关怀和期待,听着总书记的一字一句、看着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默默奋战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们的敬重之情、对昔日教导过自己的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对有志于加入教师队伍的优秀青年们的勉励之情、对扎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们的希冀之情,我们更加要立足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忘初心,做让人民满意,让总书记放心的好教师!

办公室主任潘轶菁: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尊师爱师,世代传承的师生情成为推动中国教育砥砺向前的温暖力量,化作感召亿万学子奋斗报国的不渝情怀。我深受感染,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专职组织员王小芳:习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关心关怀深深感染了大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国际学生辅导员齐琳:感谢习总书记对教师工作的重视,在二十大到来之际,定会做好本职教师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