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回顾——理学院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76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师者初心使命

理学院党委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由支部书记牵头、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作为第38个教师节活动的重要内容。9月10日-9月13日,理学院110余名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了专题片,该专题片从多角度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叮嘱和关怀。

9月22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上,邀请顾铮先教授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号召全体教工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二、注重强师惠师,营造尊师重教风尚

理学院统筹兼顾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扎实做好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教师发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理学院党委有序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看望先进教师,学院设立退管会、老教授协会分会,关心学院退休老教师、老教授,及时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每年敬老节期间开展慰问活动,关心退休老教师的生活,今年退休教师顾冠亮患大病,学院及时关心,联系学校工会申请大病补助,上门慰问。学院还设立了“上海理工大学长白街道商会帮扶基金”,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制度引导、慈善引路,属地企业参与共建环上理发展共同体,支持及帮助困难师生,增强教师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已累计资助了近5万元,本年度继续开展资助活动,帮助家庭有困难的教职工。

 

 

 

学院深入挖掘广大教师在潜心教学科研和主动抗击疫情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身边人、身边事”,强化典型选树,并发挥“四有好教师”“时代楷模”“教育世家”“为学为事为人”等榜样的引领感召作用,本年度我院顾铮先教授荣获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

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大先生”。理学院召开2022年务虚会,围绕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就业育人三个方面展开热烈的研讨。会上,何常香副院长作了《重归教育根本,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的报告。她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切入点,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随后从“大先生”的使命、“大先生”的事业、和“大先生”的理想三方面展开了论述。她指出,创新教学模式就是注重教育过程育人全程式评价,理学院要打造一流的专业课程体系,实现“先修课-专业课-实际应用”全栈道育人模式。

 

 

三、开展专项行动,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学院精心策划,结合上海市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做好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

为弘扬尊师重教传统,99日上午,理学院举办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教师节座谈会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专项活动。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宝全欢迎新进教师加入理学院大家庭,并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希望新进教师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到政治坚定、师德过硬、情怀深厚、本领高强。作为大学教师,要以德为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负铸魂育人使命,做好学生引路人,深植教育情怀,珍惜为人师的光荣,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将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有机结合,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获得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的顾铮先老师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好教师,必须始终坚持“三热爱”,即热爱你的职业、热爱你的讲台、热爱你的学生。教师是爱的事业,我们用语言去播种,用粉笔去耕耘,用汗水去浇灌,用心血去滋润。他祝愿理学院能涌现出更多的“四有”好教师!

活动中,在“四有”好老师顾铮先的领誓下,学院新进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铮铮誓词,铿锵有力,“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的信念和使命在每位新教师心中更加坚定。

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提高教学、学术科研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院进行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一对一“传帮带”交流活动,刘晓俊老师和黄晨老师分别代表带教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发言。刘晓俊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老教师,一定不辜负学院的期许,认真做好指导工作,将自己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倾囊相授。黄晨老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认真向老教师们学习,抓紧时间融入学院的大集体中,锤炼自身,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随后进行了新进教师与带教老师的结对拜师仪式。理学院副院长何常香给新进教师们带来了殷殷嘱托,同时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朝着“四有好老师”目标不断努力,争做“大先生”。

 

 

青年教师代表给顾铮先老师献花

 

新进教师庄严宣誓

 

结对拜师仪式

四、加强纪律教育,强化规则立德

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十项行为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廉洁自律的要求,严于律已,清廉从教。加强纪律教育,重申负面清单,明确要求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