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 顾铮先教授荣获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883

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 (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揭晓,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荣获“四有”好教师提名人选。

顾铮先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投身教育事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竭尽所能培养时代新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最好的致敬是弘扬和传承。正如他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分享,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好教师,必须始终坚持热爱你的职业热爱你的讲台热爱你的学生。教师是爱的事业,我们用语言去播种,用粉笔去耕耘,用汗水去浇灌,用心血去滋润。他祝愿上理能涌现出更多的四有好教师!让我们在领略顾教授风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团结凝聚广大教师,切实扛起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起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顾铮先参加“致敬好老师”2022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

 

顾铮先老师优秀事迹介绍

顾铮先,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光学工程学科点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担任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物理》课程团队负责人、首席主讲教授。教书三十五载,顾铮先始终信奉“教师巨大的魅力在于为学生树立人格楷模”,坚持“以教书为荣、以育人为乐”,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同时连续十数年获得学校“同学心目中好老师”称号、多次斩获“金教棒”殊荣。

   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他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他在高教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顾铮先出生于教育世家,可谓家学渊源。父辈、祖辈的谆谆教诲与身体力行,让他从小就埋下了一颗“教师”的种子。中学时代,他被老师的翩翩风度和优雅气质所吸引;大学时代,被老师的精彩课堂和渊博学识所折服。于是,这颗种子生根发芽,他也终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回归学科本位,教育应建立在科学教育的基础上。1986年,顾铮先老师以优异的成绩从苏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到淮阴师范学院(原淮阴师专)物理系任教。从执教的第一天起,他就秉承了苏大物理前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他特别重视学生的实验动手技能,认为物理的教学需要从教室走向实验室。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学生们所有的实验操作都必须独立完成,通过长期的实验训练,学生们纷纷表示“跟着顾老师做实验,能真正学到本领,动手分析能力大大提高了”。1988年,顾铮先到中学锻炼,他把大学里能携带的实验设备全部搬进了中学课堂,在理论与实践交融的课堂中创下了该校中考物理成绩历史最高纪录,而他的备课笔记更是在中学和大学校园里广为传阅。1995年,顾铮先全面负责普通物理实验综合改革方案的规划实施。他改变了传统“实验课跟课走”的模式,采用了“实验层次化教学”,2001年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人生很长,长到难以执着于做一件事;人生又很短,短到只能把一件事情做好。精雕细琢,上好一门课,是顾老师一辈子的坚守。2000年,顾铮先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毕业后,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工作。“学大物、选老顾”是学生之间口口相传的选课秘笈,有学生这样评价道:“顾老师的课深入浅出,他教授的是真正的物理。”于是,每逢大学物理选课时,选顾老师课的学生总是爆满,200人容量的课程有时竟有800余名学生同时选择;而每当顾老师开课之时,必定座无虚席,甚至教室过道上都会挤满学生。202111月,一段关于顾铮先“敬业!大学物理老师课前准备反复改图”的视频冲顶上海热搜榜,阅读量达3000+万,让他的影响力走出校园、成为更多人点赞的“网红”教师。

如何将大学物理这门基础课变成网红课程?顾老师始终坚持,以情动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新兴教学技术或许能够提高讲课效率,却很难百分百带入讲课激情。顾老师始终坚持“三不”——不用教案、不用话筒、不用 PPT,以期达到“五愈”:愈投入、愈兴奋、愈洒汗、愈愉悦、愈健康。为了讲好一堂课,他总是投入极大的精力去认真备课,精益求精、反复推敲,从内容的切入、衔接、知识点的介绍均做了细心的设计与安排。板书力求条理清晰;板画力求规范准确。即便是各种复杂图形也都是徒手完成,学生们开玩笑地鼓励顾老师去参加达人秀。他说,物理和光学这种课程,用传统板书的方式更能让学生理解物理演变过程及逻辑推理思路,而板画是教师的职业技能,他曾用心练习过:“以前为了画好同心圆,每天练两三个小时,坚持了半个多月。现在画图,不管是角度还是形状,基本无误差。”

在顾老师的办公室里,有这样一个小盒子,里面码放着几个泛黄的本子,这是他从学生时代保存至今的笔记。任意翻开其中一本都可以看到:基本理论、问题讨论、注意事项、表格、原理图,每一步推导都清清楚楚,每一个小数点都整整齐齐。顾老师认为,“当老师在要求学生之前,自己首先要做到。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就以精益求精的标准要求自己,那么当我为人师时,用精益求精的标准来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对他们来说就有说服力了”。

学生徐珍珍说:“将每一张光路图画到最精致,甚至用心画好光线的每一个30°的箭头。我们从毫无条理到如今养成了认真严谨的习惯,这些顾老师潜移默化中传递给我们的治学态度,让我一生受用”。学生乔翀也深有感触,在2009年毕业后留学期间,他最为珍惜的宝贝就是随身带去的课堂笔记。整齐的笔记中蕴含着物理知识本身的魅力,字里行间渗透的是恩师对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严格要求。“每当我想偷懒,想要放弃的时候,我真的会拿出这本笔记来激励自己,它已经不单单是个本子,而是我学习生活的精神‘护身符’,只要有它在,老师的治学精神就时刻指引着我。”

IMG_20201231_095138

顾铮先教授课堂上如教科书般式的精美板书深受学生的喜爱


冲锋显本色 疫情勇担当

2020年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顾铮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带领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率先部署线上直播教学,带头第一个走进直播间。在顾老师的《大学物理A1》直播课堂上,他饱满的热情、洪亮的嗓音、精致的板书让同学们在屏幕的另一端“舍不得走神”。关于“质点运动学”的学习,需要学生对定义的众多物理量以及引入的众多物理运算符号有正确的理解,顾老师一节课下来,6块黑板上已经布满了板书。作为一名“直播型主播”,顾老师认为,“网上直播能最大程度地模拟还原课堂情景,再配以直播前后的互动交流,是目前非常有效、深受学生喜爱的在线教学方式。”

顾铮先教授2022年疫情期间长期驻校坚持上直播课


20223月初上海突发疫情,顾铮先教授主动请缨、逆行入校,至今已驻守校园90余天。他吃住都在办公室,坚持专心教学、潜心育人,舍小家为大家。每周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16学时,最多高达23学时。在此期间,他一方面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另一方面,课余时间还化身“小蓝”,参加志愿者消杀楼道迁移教室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顾铮先教授带领课程思政工作室全体成员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逆向而行。教学上更加精益求精,科研中坚持分秒必争,社区里传递关怀温暖……每位成员在抗疫一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彰显了团队教学之用心、育人之暖心和互助之爱心。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心抚育学生健康成长,这是教师的神圣责任,也是教师的庄严承诺。


辅导本科生__顾铮先

顾铮先教授业余时间经常为本科生认真细致地答疑辅导

课上是长辈良师,课下是前辈益友。顾铮先长期担任本科生学业指导老师和科研指导老师,同学们都特别愿意与他交流学习、生活、人生感悟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顾老师常说,“教师的职责在于发现学生的潜质,因材施教,助其成才”。在交流中,顾老师会根据学生们的个性及爱好,为他们释疑解难,指点迷津,亲手书写推荐信。这些同学在顾老师的鼓励和精神感召下,有的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有的考取国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在科研机构从事尖端前沿物理学研究……涓滴成海,众木成林,顾铮先播下的种子在不同研究领域里发芽生根。2020年,顾老师收到一份从海外发来的特殊生日礼物——曾指导的本科生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正刊上发表的重量级论文。

顾老师也曾遇到过很棘手的学生,一名多次旷课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同学,一拳头砸在顾老师的讲台前,扬言“我会让你记住我的”。面对学生的逞威,顾老师并未生气,而是与这名学生诚恳地交流,一面阐明课堂纪律与规定,一面共同畅谈物理前沿,进一步启发学生思维,答疑解惑。最后,顾老师笑着拍学生的肩膀:“你说会让我记住你的,是不是希望今后做出突出的成绩,让老师记住你呢?”学生连连点头称是。一场矛盾冲突在幽默中化解,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乃师之道也。

 育人为先,不舍昼夜。一提到自己的学生们,顾老师总会爽朗地笑着,疲惫的双眼里跳跃出明亮的火花,他说:“我很喜欢学生们环绕在自己身边的感觉,看到学生们一个个有出息了,我很有成就感。”是的,这就是顾老师。在午夜路灯下为学生答疑解惑,在除夕夜和学生彻夜修改论文,热爱可抵岁月变迁。顾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半个月,学生的一则短信“老师我们想你”,即让他不顾医生劝阻,强忍病痛毅然重返课堂,一手托着腰,忍着痛,一手握着粉笔继续演算推导。顾铮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朴素而又不普通的承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教师要用渊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用精湛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用崇高的师德影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这是顾铮先老师的教学理念,它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顾铮先不仅是上海理工大学莘莘学子的顾老师,也是学校青年教师的顾老师。顾老师特别注重团队乃至全校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为全校青年教师开设讲座、论坛及沙龙。帮助他们增强育人意识,树立良好师德形象,提高教学技能。

2016年,李小丹老师进入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工作,以教师的身份开始工作。身份转换的迷茫,学生们求知的眼神,都让她迫切地想要进步、加快成长。讲座培训远远不够,她更需要一名指导教师。网红大物教师顾铮先教授,是她心中的首选。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金教棒”、连续十几届获校“同学心目中好老师”称号,顾老师身上的光环让她惴惴不安。当她预想了一百种顾老师可能拒绝她的场景,结果当她战战兢兢的问顾老师能不能当他的小助教跟班听课时,他却欣然同意,条件只有一个:不要迟到。

一年的助教生活让年轻老师受益匪浅。在顾老师的课堂上,观摩学会了“如何组织教学”、“如何和学生相处”、“如何掌握课堂进度”、“如何辅导答疑”等;在课后与顾老师的讨论中,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思路和方法,给予年轻老师父亲般的温暖与鼓励。年轻老师在顾老师的身体力行中真正体会到了“何谓一名好老师”。

大爱如斯,顾铮先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留给了青年老师和学生,教学指导、课外约见、网络直播、答疑辅导,让教书育人的金教棒接力传承。在他的指导下,《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中田伟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先后获得了上海赛区特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许春燕老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市赛区)获一等奖。李小丹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上海市赛区)获特等奖。

作为团队的领头羊,顾铮先要求团队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课堂面授与MOOC平台相结合,创建线上线下全方位育人的教学模式。团队建立了大学物理微信公众号,将微课和微信公众平台有机结合,让学生进入一种随时随地随需的在线化学习模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高涨。

 

立德树人守初心课程思政育新人

顾铮先积极推进思政进课堂,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2021年学校成立“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以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顾铮先率先在学校成立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让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入工程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顾铮先眼中,课堂讲授是一门艺术,而且是更高层次上的更精深的艺术2008年汶川地震后,顾老师给学生上的物理第一课以“信息熵”为例,谈到“当人们被埋在废墟黑暗的环境下时,对死亡的恐惧会使熵值增加,救援人员需要不断地对他讲话,让他接受信息即增加负熵,使其思维有序,唤起对生命的渴望,克服熵增,从而拯救生命。”将深奥的物理知识融入到常见易懂的生活知识里,这样的绪论课不仅激发起同学们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更强化了学子们运用物理去解决社会性问题的责任。于是,在顾老师的带领下,物理系教师们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讲述我国杰出物理学家的爱国事迹,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展示我国现代科技成果,增强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与同学们一起__顾铮先

顾铮先连续十一届获“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颁奖典礼上与同学们在一起


顾铮先从大学生崇尚自我、谙熟网络的特点出发,运用网络形式,拓宽“大思政课堂”,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与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学教师密切配合,构建师生共同体,引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他带领的团队探讨出一套成熟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的“入耳入脑入心同向同行同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顾铮先积极推进思政进课堂,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2021年学校成立“顾铮先课程思政工作室”,以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教师节浦东亮灯__很高兴见到你,顾老师__顾铮先

 教师节夜晚,同学们在浦东陆家嘴亮灯给顾铮先祝福“很高兴见到你,顾老师!”


在三尺讲台上,守初心、践行育人天职,力尽教师之责;在三尺讲台外,传大爱、彰显师长风范,固守教师之德。顾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他,是人人尊崇、人人称赞的教师“楷模”,但无数的荣誉和光环,都不抵那个“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这是顾铮先老师一生的追求,他说:一生从教,一生学教,教人一生,选择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就是人生最大的乐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他——顾铮先,一名有着深厚教育情怀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