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践初心 齐心抗疫显担当​——公共实验中心第二党支部抗疫事迹

发布者:沈莲莲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857

初心就是担当,使命就是责任,公共实验中心第二党支部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在社区争当志愿者,在线上教学中冲锋在前。把党的阵地建设建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旗帜引领作用。在抗疫最关键时期,“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响亮的口号。党支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作用。

一、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筑牢一线战斗堡垒

支部书记于明亮带头参加志愿者活动。他在平凉街道霍新居委会的社区核酸检测中,工作积极主动,早出晚归,指挥居民有序排队,帮助年纪大的老人找出核酸检测预约码,并且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安抚他们紧张的情绪。疫情来袭,学校抗击疫情再次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3月31日,于老师主动申请进校,一直到6月6日才离校。他先后任职于流调专班(在指挥部,流调专班领导指挥者下,协调全校流调工作)、返乡离校专班工作(保障同学顺利返乡离校),有空时去物资组等其他急需支援的岗位帮忙。

无论白天和黑夜,校园里留下了他穿行忙碌的身影。他见过凌晨5点的太阳,也见过深夜2点的月亮,披星戴月,只为时时刻刻守护师生的健康。几天下来,于老师腿跑肿了,雨天一身水、烈日下一身汗,可他始终把学生安危放在第一位,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信仰。


于明亮老师深夜值班

于明亮老师社区担当志愿者

二、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坚守一线抗疫阵地

支部党员们纷纷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在疫情防控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张月颖老师身披“大白”,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成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中坚力量。4月11日,张月颖收到学校的紧急通知,作为一名教职工的她,主动报名,立刻进驻校园内开展封闭式志愿者服务。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0点多结束,每天工作时长连续12个小时以上。

四月初,疫情爆发后学校的物资供应保障组压力大任务重,张月颖加入物资与物流保障专班后,迅速配合各位志愿者们负责全校的物资管理和配送工作。每天只要有物资到达,她都第一时间出现在校门口,与运输人员清点交接、安排人员消杀入库、制作表单交给后勤部门录入系统,并根据各学院及家属楼的订单需求,及时进行配送。这些天来,从一早起床忙到夜里收工,几乎成了张月颖的日常。当核酸组在最紧迫最需要人手的时候,她又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工作危险系数更高的核酸组。经过专业的培训之后,进宿舍楼内给学生们做核酸,一层一层的爬,一间一间的敲,一位一位的测,一直守护着人数最多的“大户人家”南校区九舍,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到学生们可以在校园内自由活动。

作为入职刚满一年的教职工,张月颖通过此次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志愿者经历,加深了对学校的感情,也收获了令人难忘的回忆和战友情谊。

张月颖老师奋战在校园

郭露芳老师积极参加延吉新村街道延吉五六村社区的抗疫志愿活动,共计29次,116个时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先后担任核酸检测点大白和快递运输队成员。帮助社区居民有序测量核酸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消毒、运输工作。郭老师坚守在保卫小区居民生命安全的一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誓言,助力社区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支部还成立了防疫响应小组,虽然不能进校参与抗疫,但是随时等待组织的召唤。党员们坚信,只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就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露芳老师担当志愿者

   46日,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后,支部党员们“疫”呼百应,甘当勇敢“逆行者”,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力量。党员共计10人参加了各自所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团购物资和快递配送以及承担楼组长等防疫志愿活动。

徐虹老师担当志愿者

有的党员在所在居委人手吃紧时,主动协助居委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为小区老年病人去医院配急需药品;有的党员不辞辛劳地一遍遍爬楼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并做好信息统计;有的党员克服防护物资不足的困难,坚持协助小区做好团购物资及快递配送;有的党员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服在烈日中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浑身湿透。疫情期间,每位党员身处不同小区居委,但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磊、黄松等党员们社区担当志愿者

三、上下同心凝聚力量,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620号,学校号召教师返校。返回久违的校园,支部党员们慎终如始,没有丝毫的懈怠,做好实验室的消毒消杀工作。公共实验中心大楼在疫情期间还作为志愿者的办公场所,恢复教学功能后,党员们带头搬桌子椅子,整理实验仪器,短短的几天时间就让实验室恢复如初。临近期末,面临着学生们的期末考试,党员教师带头进行线上考试测试,为学生顺利进行线上考试做好准备。

   风雨同舟共奋进,铁肩担当战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支部党员们持续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投身抗疫实战,守护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党员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校党委和图文信息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全体党员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