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回顾——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28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师德师风是教育的灵魂。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展现教师的良好形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强教育: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3〕3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通知》(教师司函〔2023〕11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暑期期间组织全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设的“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组织新进教工、班主任等参加学校专题培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扬师风:宣传“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四有”好老师形象,多举措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典型选树,讲好师德故事、注重师道传承,紧密结合优秀典型选树,进一步挖掘“身边人”的“不平凡”“闪光点”,报送推荐了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王欣老师、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辅导员章少哨老师,以及辅导员林发龙老师,讲述她们的教育故事,展示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师德情操。树立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推动全院教师积极进取,争做“四有”好老师。

重关怀: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教师节座谈会

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首先对新进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她鼓励大家要把自己的大爱融入到教育事业,不仅要让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知识、技能,更要让他们毕业后有更多的机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做个有担当的好儿女。她希望各位教师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敬业爱生,修身立德,启智求真,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最后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学院副院长崔海坡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事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他鼓励老师们利用好这些平台,将个人成长融入教育事业,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有机结合。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夏萌介绍了学生分管工作情况,他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能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并时刻紧跟行业动态,将最新的专业知识以及行业信息传达给同学。学院教师代表李保国教授分享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畅谈了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始终躬耕教坛的教育情怀,他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协会王殊轶副教授对加入健康大家庭的老师们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学院青协创办的初衷,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青年教师的精神家园。

 

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致辞

 

教师代表李保国教授分享经验

立品牌:定制小键盘发挥青年教师引领大功能品牌立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构建与新时代相匹配相适应的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大力促进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形成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院一品”或“一院多品”的生动局面,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积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定制方向键,重视价值引领,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素质: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把握教书育人主旋律。定制启动键,完善制度建设,全力保障青年教师权益:完善考核机制,落实奖励机制。定制快进键,加速职业认知,全速推进青年教师成长:以学促教强认知,以评促行践初心,以赛促学展风采。定制运行键,发挥载体合力,全员参与青年教师发展:充分发挥线下载体合力,充分发挥线上阵地合力。

强特色: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树立先进典型

每周五下午,在健康学院阅览室里都会举办一场特殊的沙龙,学院领导与青年教师共聚一堂,谈学习、谈工作、谈发展,这是由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发起的“每周‘健’谈”系列活动。学院下设内部机构、挂靠平台众多,教师人数接近200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达75%,且分布在南北不同校区,整体呈现人员结构年轻化、所在机构平台多元化、所处地理空间分散化的特点。这些青年教师有饱满的工作热情,但一定程度上缺少经验、缺少实践,一旦‘起步’没走稳走好,就会失去对教育工作的信心,制约人才培养工作的长足发展。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学院班子在调研时,着重关注青年教师共同体建设,力求破解青年教师成长难题,本着“每周见面一谈,促业务健康发展”的初衷搭建起“每周‘健’谈”等互动交流平台,推动青年教师群体共同走好教育科研的成长之路。在这样一个思想碰撞、心灵对话的港湾里,青年师生们打开话匣子,倾诉自己在职业规划、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历和困惑,学院班子及老教师们则引导青年教师聚焦核心素养、研究现实问题、采取行动实践、及时反思总结,努力让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在学校发展全景图中找到自己,形成助推学院乃至学校事业发展的向心力。

生物医学工程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召,积极开展“一支部一件实事”活动。为使新生能尽早融入大学的专业学习中,团队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教授带你走进实验室活动。实地介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背景、各实验室研究内容、课程体系等内容,在老师们和学生志愿者的通力协作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让同学们深入到学校医工交叉环境中来,增强了他们学习的兴趣,动力和信心,使他们不再迷茫,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康复工程与机器智能教工党支部围绕高校基层党支部的“七个有力”,深化“1+X”党建学科建设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模式,在科研和教学中,通过一系列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创新型技能党支部”:以国内乃至国际第一康复工程本科专业为基础,将人才培养与党建相结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行业人才需求,通过建立党员教师对本科学生“一对一”的学术导师制度、研究生的全方位、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具有德智双全的一流康复人才队伍,建立“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示范团队”;以身边的上海市劳模的典型事迹为案例进行深入挖掘,以校内专题报告会、主题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向校内外广大师生宣传其先进事迹,掀起向模范人物、先锋党员学习的新形式,树立起全校范围的科技报国,科教兴国的意识形态;针对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员骨干教师进行有目标性的培养,打造支部核心骨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与行业协会其他党支部联建(与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党支部)工作,进行工作方法创新,平台载体创建,开展党建与学科实践探究,加强党员教师的业务能力及党性修养,提升支部党建的总体效率与质量,形成一直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发展可持续、人才队伍饱满、永葆先进性、具有战斗力的学科队伍。

促融合:赴公利医疗技术学院开展“身为人师,立德树人”主题培训会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研究生人才培养,关键在导师,一支师德高尚的导师队伍不但能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用心用情呵护学生的心灵、带动学生享受科研“幸福感”,也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院党委书记姚秀雯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杨颎到公利医疗技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身为人师,立德树人”培训会。公利医院院长王澎、副院长张登海、副院长李健,公利医疗技术学院常务院长贺祥及70余名导师受邀参加。通过本次培训会,导师们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如何将“医师和导师”角色融为一体,为国家和上海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优秀的“跨界”创新人才贡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