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回顾——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工作部署,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开展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师德师能共促,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师德建设月期间,学院党委针对前期主题调研中青年教师自身成长、跨学科交流需求,制定了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帮助青年教师在师德和师能上的同步推进。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分为“青年教师发展研讨班”、“能动教学沙龙”、“青年学者论坛”等系列,定期举办活动,分别从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能力提升、跨学科学术交流等维度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励青年教师对标名师,创优争先。

  

青年学者论坛

同时,学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办公空间上,清退退休教师用房、腾让学院副院长原有教授用房,将腾挪出的办公用房调整给青年教师,改善青年教师的办公环境。学院二办一楼西侧划为学院公共服务区域,设置妈咪小屋、书咖休息室、党员活动服务中心等,优化升级学院的公共服务。积极发挥学院工会作用,教师节举办了青年教师座谈会、趣味游戏、篮球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了氛围,提升了教师幸福感。

二、师风学风互促,勾勒育人画像

学院充分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整合力量,线上线下双线推进,强化导学团队,勾勒育人“画像”,师生学风相互促进。

学院强化导学团队建设,关注教师生涯发展,整合专业教师、辅导员、优秀朋辈学生、杰出校友等各界力量,在学院中形成以导师为核心、研本联动、年级互通的师生共同体,不断完善学业促进发展中心规章制度、大力推进资助育人激励计划,充分发挥学风建设的激励导向、文化引领和约束规范,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

学院小百合电台制作“师兄师姐画导师”微视频,宣传学院优秀导学团队风采,先后展现了李春、周鹜、方奕栋、李凌、苏明旭等团队在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中的风采。同时,小百合电台2023年制作了“学风建设”系列与“考研指导”系列共计21期,总播放量达到3万多,广受学生们的好评。

 

小百合电台

三、院史院风赓续,讲好大先生故事

    作为学校最早建立的学院之一,能动学院有着良好的师德师风的传承。一代代能动大先生艰苦创业,勇攀高峰,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学术成就,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学院依托小百合电台,以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小百合电台”为支撑,推出了“能动大先生”系列节目,2023年,学院在前期基础上,又先后推出了《蒋能照教授的“远见卓识”》、《李燕生老校长的故事》等精彩故事,传播能动名师顶天立地的国家情怀与厚德载物的师德师风,激励全体师生以能动名师为榜样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