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丨深耕边疆,建设祖国——环境与建筑学院璩继立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9

深耕边疆,建设祖国

——环境与建筑学院  璩继立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有这样一群一腔热血的特殊人群,他们就是援疆老师。新疆最西部某高校里也有着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他们舍去对亲情、友情的眷恋,来到人生中的第二故乡—喀什大学。这里有家人般那“团结友爱、和谐共处、共同携手进步”的同事和学生,鼓舞着他们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璩继立老师从祖国的东部横跨五千公里来到最西部的喀什,即踌躇满志也心怀忐忑,因为明白此任务的艰巨与边疆地区的发展任重道远,他始终牢记着背负着组织的期待和信任,不愿辜负这份重托。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璩老师响应号召服务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设祖国。到了20218月援疆工作正式开始,璩老师一直致力于在土木工程学院把东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研理念与西部的地域特点相结合。

                  “三进二联一交友”进宿舍                  璩老师在课堂

在教研中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育人阵地,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格局参加了“三进二联一交友”活动,目前联系四个维族学生,保持了很好的关系,不止限于学习还包括生活、情感人生目标等方面的答疑解惑。与此同时,也在其中学习了新疆的政策,亲眼见证了新疆民族团结的成果。

璩老师主动与学院领导和老师沟通,要求承担《工程力学》及《基础工程设计原理》三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其中《工程力学》还是没教过的课。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少数民族学生国语水平有限,遇到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更是难以理解,但是璩老师细心教导,牺牲休息时间进行一对一辅导,效果很好,其中指导8个土木工程班的学生(两个维族学生)的毕业论文,查重平均为12%,远低于要求的30%。从2021-2022,璩老师承担了二百多个课时的教学工作,璩老师还指导学生科研工作,目前已成功申请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带领1名少数民族学生以第四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璩老师为第一作者)。除此之外,璩老师还还被聘为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年轻老师们交流心得,把四十多年在教研中的感悟倾囊相授,变“输血”为“造血”,培养他们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并且积极参加其项目评审工作,提出良好建议。到了2022年末援疆期满,璩老师超额完成在组织下达的任务,教研效果得到了领导和学生的充分肯定。目前璩老师响应习主席号召,继续扎根边疆,再加上学生与领导也殷切希望璩老师能留下,于是继续申请留任疆内,将继续承担教研任务,开展课程与讲座,指导喀什大学一名研究生完成学业,并帮助青年教师申请专利,晋升职称等。

璩老师在科研工作上也从不松懈,积极投身学院的专业科研工作中,获得多项科研课题。完成了数篇论文的投稿工作,其中两篇已发表,一篇论文为SCI文章,一篇中文论文。SCI论文发表在英文期刊《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Composite Materials》期刊上,一篇中文论文发表在喀什大学学报上。璩老师也常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毕竟有了科研才会有验证理论的工具,也才能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出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人才。自治区基金项目这一项从原来只有一两个人申请,发展到后来的数十人申请,这意味着大家对科研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科研活力大幅度增强了,看到老师和学生的科研积极性明显提高,这无疑是璩老师援疆生活中感到欣慰和高兴的一件事。璩老师目前获批了两项自然科学项目(一项省部级、一项厅局级)一项校级课改项目,其中一项是《喀什地区微生物矿化固沙防尘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从南疆高发的扬尘天气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与日常生活的不便出发,切入问题关键解决沙尘天气危害,做到了理论与地区实际相结合。此课题是璩老师心系南疆人民并立志在扎根边疆做出一番事业的充分体现。 

                       参加项目评审                         璩老师暑期留校                  

今年是璩老师在喀大的第三年,从2021年至今璩老师扎根于此默默奉献,其中2021826日至20221224日,在疆天数440天,在岗天数440天,在疆率81%,在岗率100%。工作期间璩老师秉承喀大“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精神,发光发热,不辞辛苦。生怕愧对组织、愧对人民的信任。

回首往昔,从建设兵团的经济建设和维护边境稳定到现在已经第十批援疆干部,表明了我国对新疆建设的决心与信心。在党的领导下,武有人民解放军戍守边疆,文有人民教师洗涤心灵,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我国的长治久安。君不见古有班超城兴旺,今有特区形式好啊!璩老师的故事只是千千万援疆老师的缩影,我们得把这种由古至今的深耕边疆,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继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