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丨“嘉琪”如许,不负相遇,因为有你,我的世界春暖花开——中英国际学院刘勤明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30

“嘉琪”如许,不负相遇,因为有你,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中英国际学院 郜嘉琪

 

最美的相遇

莫过于不期而遇

佳期如许,不负相遇

我的大学四年生活

因为有你

变得春暖花开

 

在进入大学前,我从未想过自己会遇到这样一位亦师亦友、温暖如光的辅导员老师,我眼中的郜嘉琪老师好像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全能超人”,我们也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郜郜”。她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四年生活的陪伴,更是细心的守护、心灵的疏导、能力的提升、人生的指引……每一次提起她,我好像都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我们的故事虽然平凡却值得我永远珍藏。

初次相识·她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感染了我

郜郜其实并不是我的辅导员老师,我与她是在学生会工作中逐渐熟悉起来的。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迎新晚会的彩排现场,第一印象是这个老师好漂亮,很温柔但是工作起来又很干练,好像文艺才能也很厉害的样子。后来,当我与她逐渐熟络起来,才发现,外在的美好像是她最不值一提的“标签”。她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周围一切的热爱让她闪闪发光的同时,也深深地感染了我。

郜郜经常会说:因为热爱,才会喜欢,才会全力以赴,才会永不言弃。满满当当的日程表是她的日常写照,无处不在的转场是她的工作常态。带学生是她的本职工作,但是她却总是很用心地能把思政教育和课外活动做到学生的“心坎”里,从不顾此失彼。她可以做到上午还在商赛比赛现场,下午就回到学院给学生开班会、筹办讲座活动,晚上又在指导社会实践项目,第二天又赶飞机带队去外地参加机器人比赛。

还记得我第一次做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其实内心很焦虑,因为从未做过也怕辜负了郜郜的期待。虽然我不曾向她提及,但是她却仿佛能看穿我的心思,她不是简单的安慰我,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我力量。面对我笨拙的文字,她从不曾“嫌弃”而是一点一点的告诉我要怎样去修改,甚至细枝末节到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还记得那年校级答辩的前一天,她陪着我修改答辩稿到凌晨3点,现在回想起来,陪伴我的不仅仅是那一夜她办公室长亮的灯,更是她对我无声的支持与信任。我还曾听机器人赛队的学长学姐们说过,郜郜总是能带给他们超出想象的陪伴和力量。比如她会放弃暑假休息的时间,拿着凳子坐在实验室里陪赛队一起备赛,时刻提醒学生注意用电安全和回家路上的安全,甚至有个学姐说当时一天内遇到郜郜4次,每一次都会听到她叮嘱学姐要早点回家、路上注意安全。想想场面好像有些滑稽,但更多的是感动,她对待学生永远是真诚的,有五分要付出十分,她不善言辞却让行动更胜于言辞。如果是教学楼的保安晚上11点来清楼,看到她办公室里亮着灯,他不是问“谁啊”而是直接会说“郜老师啊,走的时候记得关灯。”看,这就是我那永远热爱工作的郜郜。

三年共事·她对非遗传承的执着打动了我

我在大一一入学就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那时候的我是新闻中心的小干事一枚,经常收到部长发过来的郜郜关于推文的修改意见,细致且清晰的修改方案、温柔而坚定的提升建议,都让我越来越向往和郜郜一起共事,没想到这一想便是三年,从新闻中心的干事到副部长再到部长,我的文风逐渐“郜化”,我的能力也飞一般提升。当我开始独立运营学生会的公众号后,我也看到了越来越多新闻中“郜郜”的身影。还记得有一篇采访中她有提到:“非遗”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中英的孩子们传承,为的不是别的,就是要让他们在踏出国门的那一刻有满满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能够昂首阔步地将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那一刻,我内心有说不出的震撼,仿佛真的有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开始查阅关于郜郜非遗社会实践的新闻,我看到一开始因为经费有限,她带着学生坐了一夜的硬卧绿皮车远赴西安只为寻找一位有残疾的“非遗剪纸传承人”;我看到顶着40度的高温,她忍着身体的不适带着学生穿过大街小巷在一天内硬生生的发了200多份有效问卷;我看到新式非遗的传承,她带着学生共同创新了“剪纸保护建筑”“剪纸文创产品”等。郜郜带领的非遗实践从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通过真实体验让学生将非遗文化入脑入心。同时,她还将校外的实践延续到校内,做成了“跨文化系列”课程,缓解了当时停滞将近两年外出实践所带来的空白期。

所以当常态化后的第一次外出实践我被选为实践队长,我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我终于有机会深入接触到非遗文化了。面对远在湖南侗乡的实践地,出行前郜郜就开始指导我们做好实践方案,无论是实践内容还是安全事项,事无巨细地提醒着我们。而那一年的实践,除了让我们学习了接触了少数民族非遗侗族文化之外,更是被非遗传承人的精神而深深感动。同时,原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实践之旅,却被郜郜制造的“意外之喜”而惊喜到,在出行前当她收集大家的身份证时,发现我和另一位同学的生日正好在暑期实践期间,于是她默默地准备了惊喜plus,联系了当地的负责人,在当天晚上推着一个大蛋糕的小车,唱着生日歌从篝火晚会的舞台上走出来。看,这就是我那无时无刻不在闪闪发光的郜郜。

各自成长·她对自我能力的要求激励着我

我与郜郜的相识从大一开始到现在已经四年了,我从一个学生会干事小白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学生会主席,而郜郜的身份变换就更多了,从辅导员到团委书记再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部门的负责人等等。本以为拥有了团队的力量可以让她稍微轻松些,没想到她加班的时间却比以往要更多。我也不解地问过她,她却说岗位的变更是领导对她的信任,成为负责人要为团队负责,要带团队共同成长,也就意味着要自己要想的更全、学的更多、做的也更多。

于是,我看到了当一群新人辅导员加入学院后,她亲力亲为事无巨细手把手的分享自己的所有工作经验与带学生的妙招;当有辅导员老师因为资历尚浅而担心做不好学生家长工作时,她先是帮她理清思路,而后会站在一线带着她昂首阔步地冲去与家长对话;当有老师因为感染新冠而在既定时间内完不成相应地工作时,她会第一时间安慰对方,也会第一时间接起尚未完成的工作。这些画面数不胜数,慢慢地,我看到了这一支团队彼此之前无条件的信任、无条件的互相担当以及未来无限的成长空间。

我也曾听其他的辅导员老师说过,很庆幸能在初入职场时遇到这样的前辈,让她对未来的工作也充满了期待。这正好也是我的心声,回想起每一个和郜郜共事的时光,她总是对我们要求高的同时也会对自己要求更高,希望我们掌握的技能的前提是她一定也掌握了。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的成长,我也想成为这样有目标有干劲的人。我还记得当我在犹豫毕业后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出国读书的时候,她却看着我坚定的说,为什么要二选一呢?为什么不能都试试呢?那一刻我好像突然顿悟了,也为郜郜身上的自信劲儿和松弛感所折服。于是在她的鼓励下,我在大四既申请到了心仪的英国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时我也拿到了在上海英商会实习的机会,甚至还得到了读研回国后直接入职的允诺。那一刻,我真的欣喜若狂,也不由得想说一句,看,不愧是我那全能超人一般的郜郜,yyds!

  

    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很枯燥不教授学生专业课知识,有人说辅导员太忙和学生相处的时光太短暂。而我只想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老师眼里有了爱,孩子眼里就有了光,就能见到未来的模样。如今的我已经毕业,我也想趁此机会跟郜郜说:嘉琪”如许,不负相遇,因为遇见了你,让我的世界春暖花开。未来,我们的故事待续,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