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丨“六边形战士”“育人多面体”——管理学院刘勤明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7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四有”好老师形象,多举措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典型选树,讲好师德故事、注重师道传承,在校内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生动局面,自2023年6月学校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经各单位遴选报送、资格审查、校级评审,最终15篇入选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希望全校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投入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

 

“六边形战士”“育人多面体”

——管理学院  刘勤明

 

他,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情况,还是感情情况都了如指掌,被同学们认为是在管理学院拥有情报网络的“八卦门掌门”。

他,人帅、个高、腿长、温暖,被迷妹”“迷弟叫作暖男帅老师

他,教学、育人、科研、服务、管理、实践各方面能力都很强,被同学们称为六边形战士

他,始终把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更是一个育人多面体

他就是我身边的好老师”——刘勤明。

刘勤明,沪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工会主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促进会会长、工业工程系主任。

八卦门掌门的情报网络和火眼金睛

刘勤明老师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他通过和同学们的闲聊与玩笑,了解同学们的喜好,从而拉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而他的“火眼金睛”来自于从学生的话语、情绪、表情等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而推断出来他们最近的一些生活、感情、学习问题,在他的追问与“拷问”下,学生就向他敞开心扉,把烦恼与问题倾诉给他,从而通过获取的信息对学生精准疏导和解惑。

刘勤明老师在从事各项学生工作中获取到的各类信息,组成了他在整个管理学院的“情报网络”。他分别担任2019级工业工程本科的班主任,专业学位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今年上半年还担任了2022级和2021级的工业和物流专硕的兼职辅导员,因此,平常跟学生接触和互动交流机会比较多,彼此之间在聊天的时候,可能就会获得学生的一些信息,通过对获得到的各类信息进行处理、汇总,从而就形成了管理学院的一个学生情报网络。

  

为新生作报告

揭秘暖男帅老师 如何秒回消息贴身关心

刘勤明老师就像是住在手机里的人,他的手机都是24小时在线的,尤其作为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还有学生党支部书记后,因为担心学生随时随地会有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所以只要不是很忙或者不是在睡觉的情况下,他就有意识的会去看一下手机消息提醒,如果学生有问题,都会及时进行回复并解决。刘勤明老师每天晚上12点左右睡觉,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睡前没有来得及回复的学生消息。

刘勤明老师所带的每一个研究生,在寒暑假回家之前和到家之后总会收到刘老师的“贴身关心”。他会主动询问自己的生的行程时间和车次,并在上车之前提醒学生要按时上车,在车上要注意安全,下车之后会再询问是否安全到家,直到安全到家这一趟行程才算结束,几乎每一个假期每一个学生都是这样过来的。他表示,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出行安全这是作为一个导师的职责。

六边形战士扮演育人多面体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张馨予这样评价刘勤明老师:“在大家的心里,刘老师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六边形战士,他能同时兼顾教育、科研、管理、家庭等多方面的任务,且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有所建树,实属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学生科研辅导上,他能因材施教,为我们每个人都制定合适的科研计划并及时敦促,以确保大家在毕业前都有所成就;在生活上,他又像大家长一般,与学生分享美食和趣事,为学生准备节日的礼物。”

和学生参加体育嘉年华活动

刘勤明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他支持和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发表论文,除了在课堂上要求学生们多拓展课外知识、每周汇报学习、科研的进展之外,更是注重锻炼学生的调研能力、操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下课后的讲台上、平日的办公室里,甚至是食堂的饭桌上,经常能看到刘勤明老师与学生亲切交谈的身影。他近五年指导学生各类比赛获奖90余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近70篇,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主持教改项目20余项。2020年,刘勤明老师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 (师生共创组) 获得金奖和优秀指导教师,2021 年被评为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2022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他作为工业工程本科专业负责人,该专业202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他的“果蔬类农产品仓储设施选址与布局虚拟仿真实验”和“工业工程导论”两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他主持了5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指导学生

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

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 (师生共创组) 金奖并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刘勤明老师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同时,他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企业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项,上海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检索1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类重要期刊10余篇。

2020级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研究生李智楠用两句话来形容他和刘勤明老师的关系——半师半友半知己,半慕半尊伴一程。他讲到:“最早在考研复试时,用邮件和老师联系,与其他老师的‘欢迎报考’截然不同,收到的是‘疫情期间注意防护’,从最开始就感觉刘老师是个温暖的人。疫情三年,刘老师就如一棵大树一般,保护了我们整整三年。在老师的608办公室,是我觉得最安心的港湾,我可以和老师聊学术、聊生活、聊未来,不必拘泥,敞开心扉。老师用他的一言一行,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老师为我们充分规划了三年,竭尽全力地为我们创造各种学业上、生活上的优越条件。

刘勤明老师所带的6名入学于疫情期毕业于疫情后硕士研究生今年顺利毕业了,他们不负刘老师的培养和厚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习期间6全部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毕业后5进入了企业带着刘老师寄予的厚望去实现社会价值,1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继续读博深造,6学生全部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其中5名还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刘勤明老师在教学、育人、科研、服务、管理、实践各方面能力六边形雷达图不断点亮着个人技能点,成为一名更强的六边形战士。他的心里满满装着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刘勤明老师会坚持充当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亦师亦友,相伴而行,展现他的育人多面体,在岗位上持续地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