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风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回顾——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者:买迪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主阵地,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长效化、制度化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宣扬先进典型,弘扬模范精神,对照《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师节主题为主线,班子成员结合岗位分工,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一、狠抓理论学习,激发内生动力。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将学习贯彻第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与统筹推动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提升教师专业职业素养、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结合,坚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师德师风宣传册(2023)》、《上海理工大学教师理论学习资料》,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等,筑牢“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二、开展专项活动,突显仪式教育。

9月8日,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教工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宁,校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应邀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院长李卫东主持。表彰大会前,学院全体教工按照惯例拍摄了一张“全家福”,用照片记录学院事业发展、教工职业成长的岁月历程,每位老师手捧一束献花,用满满的仪式感来纪念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教工全家福

会上,由赵宁向学院从教在岗满三十年的教师颁发证书和献花,为他们为院校事业发展的辛勤付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随后,甘屹、副院长钱炜、夏鲲分别为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副院长姜晨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了集体宣誓。

 

赵宁为学院从教满三十年在岗教工颁发证书、献花

 

甘屹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一等奖老师颁奖

 

钱炜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二等奖老师颁奖

 

夏鲲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三等奖老师颁奖         

姜晨带领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宣誓

学院教师代表王新华、张横也分别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 

三、加强主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打造学院师德师风宣传长廊,通过树立先进模范,弘扬典型事例等,以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指引,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争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通过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学院将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构建“提升德育能力+注重青年培育+强化仪式教育+坚持警示教育”四育融合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师资队伍改革、人才梯队培养,全面做好教师能力提升、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助力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