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人才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张丹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079

5月26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人才工作专题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和各学院人事干事参会。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校人才办主任、人事处处长朱坚民对学校人才工作整体状况作了汇报,就“十三五”人才引进情况、“十四五”人才引进任务目标、2021年师资队伍绩效目标以及人才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交流。能动学院院长杨其国、光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和医食学院院长刘宝林依次就各学院人才引进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难点和改进措施等内容作了分享。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充分肯定学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发展及博士后跨学科招聘等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学校在博导评选中应以学术水平为主,破“五唯”,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热情;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以优秀的跨学科项目吸引人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表示,要深刻意识到人才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好年度“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各部门要主动出击、挖掘人才,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丁晓东表示,人才工作是学校建设的基础战略工程,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决定性意义,不仅要做好人才引进顶层设计,更要将人才工作落到实处,要“全年抓,抓全年”;要把敬才、爱才、惜才的诚意体现在每一个细微环节,形成“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行动自觉、“敬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的聚才效应。就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学校人才工作,他指出:一是要有识才的慧眼,轻“帽子”,重质量、重水平。要加大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不断优化引才育才体制机制,让青年人才的最佳成长期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要有寻才的良方,当好“伯乐”,以才引才。各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及教授要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时刻保有对各类人才的高度敏锐性,寻找人才、招揽人才,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力,实现人才引进目标。三是要有爱才的诚意,注重战术战略,消除懒惰思想,发挥“三顾茅庐”的精神。四是要有容才的雅量,要以促进学科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才聚才,杜绝“武大郎开店”。同时各个学院要对“存量人才”进行分类,打造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和环境氛围。他要求,各学院要同心同德,团结配合协调,将人才工作落实落细;要注重人才库的建设,长期关注,精准引智。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在“十四五”开局以及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深化细化人才工作各项部署而召开的。他强调,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准确把握人才工作形势,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完成人才工作全年目标任务: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内生动力。打破人才引进“硬性指标”的束缚,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引进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等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用好人才政策,破除体制机制桎梏。在全社会营造的良好环境下,学校要结合各学院的引人用人需求,当好“裁缝”,“量身定制”出合适的人才引育体制机制。三是要借助高端平台,讲好学校故事。人才工作需要“筑巢引凤”,充分发挥学校现有优势学科、高水平科研平台、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对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功能,积极打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事业平台。四是要调动各方资源,营造良好氛围。人才工作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校领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多“跑腿”,善于挖掘人才、举荐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五是要深化评价改革,完善评聘机制。选人用人要实事求是,打破论资排辈现状,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的淘汰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